FAQ常見問題
Q:哪些學制的學生可以報名挑戰?
A

依循國際大會對挑戰年齡組的設定建議,並配合臺灣的學制,提供了五個組別供不同學齡段的學生進行挑戰:「五、六年級組」、「七、八年級組」、「九、十年級組」、「十一、十二年級組」、「大專院校組」

*大專院校組挑戰賽題目專為高中以下學生設計,因應國內大學通識課程有實施需求,因此加開大專院校組,題目與十一、十二年級組相同

Q:我是學生/家長,要如何參與挑戰賽?
A

由教師統一為班級學生報名是為了落實國際運算思維挑戰賽(Bebras Challenge)的衷旨,即讓學生能自我挑戰自身運算思維的能力。為達成衷旨,國際大會規定,挑戰賽須於學校課堂中進行,並由任課教師負責各班級之挑戰事務運行,以最大程度降低學生額外壓力,並使學生在最熟悉的環境中進行自我挑戰。

挑戰賽目前僅開放任課教師為班級學生統一報名。若學生/家長對本挑戰賽有興趣,歡迎與任課老師討論或建議。

Q:為什麼一定要由教師帶學生參與挑戰賽呢?
A

由教師統一為班級學生報名是為了落實國際運算思維挑戰賽(Bebras Challenge)的衷旨,即讓學生能自我挑戰自身運算思維的能力。

為達成衷旨,國際大會規定,挑戰賽須於學校課堂中進行,並由任課教師負責各班級之挑戰事務運行,以最大程度降低學生額外壓力,並使學生在最熟悉的環境中進行自我挑戰。

報名成功後,請教師按照挑戰賽期程安排學生於課堂中分週進行挑戰前練習、實際挑戰。

Q:我是老師,要如何參與挑戰賽?
A

教師只要擁有帳號,可於每年度挑戰賽報名期間(3月及10月)登入帳號,為班級學生報名。

教師帳號僅須申請一次,除非轉換任教學校,否則每年沿用不必重新申請。
報名成功後,請教師按照挑戰賽期程安排學生於課堂中分週進行挑戰前練習、實際挑戰。

*一位教師可在同一期挑戰賽中建立多個報名班級;但在下一期新的挑戰賽中,即便參與學生相同,教師仍需重新建立報名班級,且班級名稱不可與往期報名班級相同。

請有興趣參與的教師點選右上角「註冊」,填寫資料申請教師帳號,待工作小組確認為學校教師身份後,即開通報名權限。

Q:我是老師,要如何為班級學生報名?
A

依國際委員會(The International Bebras Committee; IBC)規定,本挑戰賽須於學校課堂中舉行,故僅開放教師為學生報名。請有興趣參與的教師點選右上角「註冊」,填寫資料申請教師帳號,待工作小組確認為學校教師身份後,即開通報名權限。

請教師先登入帳號(第一次使用或轉任新學校之教師需先註冊新帳號)。登入帳號後按以下步驟完成統一報名:

一、前往報名管理頁面(登入後將自動導入),點選右上角之「新增報名班級

二、填寫報名班級資訊

*1 年級:請點選本班學生年級。不同年級請分班新增。

*2 班級名稱:因學生挑戰時無需註冊帳號,僅需輸入個人學號、教師的帳號名稱、班級名稱,因此建議教師自訂一個容易輸入、有代表性之班級名稱(如:301)。需注意同一教師於系統中所建立的班級名稱不能重複。

*3 學生班群/班別:此資訊供本計畫統計研究用途,如果學生尚未分班/分組(如高一以下學生),請選擇未分班群。

*4 挑戰日期:請詳見各期挑戰賽時程公告,此圖僅供參考。

*4 挑戰時段(上課時間):請選擇本班課堂開始的時間段,若上課時間為13:45-14:25,請以開始的時間 13:45 選擇「12:00-14:00」。

*5 挑戰語言:同一報名班級僅能以同一種語言進行挑戰。若班上有學生有英語挑戰的需求,請在系統上拆成兩個班級分次報名。例如「高105班」有部分同學須以英語挑戰,教師報名時可分成兩個班級報名,並將班級名稱分別訂為「高105」及「H105」,其中「H105」的試題語言設為「English」,並上傳以英語挑戰的學生名單。

*6 學生名單:學生名單可逐筆新增,亦可一次性匯入。(一次性匯入詳見 FAQ:如何在報名頁面匯入學生名單?)。

Q:報名時,如何在頁面匯入學生名單?
A

匯入之檔案格式為 "Unicode文字(*.txt) " ,且第一列為標題列,依序為:學號、姓名、性別。建議以 Excel 製作,再另存為 "Unicode文字(*.txt) " 檔,以免造成亂碼。詳細步驟說明如下:

一、同時在Excel中開啟自您班級的學生名單,以及一個新的檔案。

二、於新的檔案第一列前三欄輸入標題:學號、姓名、及性別。

三、選取並複製學生名單。

四、於第二列第一欄點選右鍵 → 選擇性貼上 → 只有值(如下圖)。

五、貼上後選取檔案準備存檔。

六、請選擇「瀏覽」。

七、選擇存檔位置並輸入檔名後,自存檔類型下拉式選單中,選擇「Unicode 文字」;完成後按確定。

八、於出現的彈跳式視窗中選擇「是(Y)」,即儲存成功。

九、於管理班級之編輯畫面中,點選「從檔案匯入」,並選擇剛剛製作好的 *.txt檔,會出現學生資料,如下圖。

十、上傳後記得點選「報名提交」或「更新資料」,儲存上傳名單。

Q:報名時,學生姓名無法正常顯示(如亂碼、?、空白、特殊字等),要如何解決?
A

提供以下幾種方法:

 

  • (1) 在報名匯入名單時,將學生名冊複製後,選擇性貼上值至一個新的EXCEL檔案中,再另存新檔為 "Unicode文字(*.txt) " 檔,以免造成亂碼。
  • (2) 在報名匯入學生資料後,各別編輯學生名字
  • (3) 在報名時,若學生姓名有特殊字無法建置至資料庫時,請先刪除該特殊字以完成報名作業
    待挑戰結束後,請老師再提供名字顯示有誤或需更正之學生名單,我們會之後會為學生手工製作證書並e-mail回傳給您
  • (4) 正式挑戰期間,學生進入挑戰後,系統會請學生確認姓名,若看到有錯別字可以請學生修正
    若學生登入後不是看到自己的名字,請登出後再登入一次,確保學號輸入正確,以免以他人身份登入挑戰。

如仍有無法排除顯示錯誤的情形,煩請來信與我們聯繫,謝謝。 

Q:報名截止後,如何修改報名資訊(例如挑戰日期)?
A

該期挑戰賽報名截止後,僅開放教師端更新挑戰日期及挑戰時段 (上課時間)。步驟如下:

一、至管理班級頁面(登入後即自動導入此頁),點選「編輯班級」按鈕。

二、請於編輯班級頁面內,調整挑戰賽日期或時段並點選「更新資料」。

*日期及時段外之其餘資料,因考量活動流程及系統資料完整性,無法即時進行修正;如需更改,請來信告知「學校」、「報名教師名稱」、「班級名稱」以及「欲修改之資訊」。